Tuesday, August 19, 2014

养毛毛虫记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20140820] ,写于20140508

一天在修剪咖喱叶树枝时,发现叶梗上有一条绿得油亮的毛毛虫。我原想好意将之移驾他处,却突萌豢养念头,效尤儿子的幼儿园养昆虫观生态。

于是我轻折叶梗,连虫带叶装进一个透明的塑料盒里。两岁的儿子放学回到家,马上发现这位新住客,时而蹲下仰观,时而踮脚俯视,既好奇又兴奋。

不料翌日,毛毛虫居然上演“逃生”戏码,从空气孔里钻了出来。几经搜寻,才找到毛毛虫的下落,赶紧替换一个“保安森严”的盒子。

喂食是儿子每天最期待的工作。因为只有此刻,才有机会打开盒盖,近观毛毛虫匍匐而行的英姿。就连先生也在百忙中,抽空洒水,保持盒内湿润。

后来先生发现儿子掰下的叶片,原封不动,原来毛毛虫独爱沿着叶梗,逐叶尝鲜。我也顾不得咖喱叶树的减产,割爱摘了好多叶梗,大方让儿子喂食。

不久,一向以叶梗为家的毛毛虫突然转移阵地,攀附在盒壁,不思饮食,甚至开始卷缩变小!我忧心毛毛虫要归西了,不过儿子的老师却说,那是毛毛虫结蛹的前兆啊!

果然隔天毛毛虫被一层薄膜包裹起来了。我用了最简单的生物学,向儿子解释这段完全变态的历程,但他不见毛毛虫的踪影,也不能再喂食,显得很失落。

只是当毛毛虫进入待机状态超过一星期后,仍毫无动静,儿子很快就把这小生灵抛诸脑后了。

直到第十天早上,我在洒扫家居时,猛然发现盒内传来“啪啪”声响,是一只振翅团转的黑凤蝶!一只比儿子巴掌还大的蝴蝶,当初毛毛虫只有儿子的尾指粗呢!可惜父子俩不在,没人能与我分享这份喜出望外的雀跃。

我带上盒内的新生命,接儿子放学,跟先生约好在他的校园里放生,一同见证蝴蝶的初次飞行。

两父子小心翼翼打开盒盖,蝴蝶已迫不及待展开白斑玄翅,腾空而起,看得我们又是惊喜又是不舍。

事后才从儿子的老师的养虫经验得知,不是每只毛毛虫都成功结蛹成蝶、破蛹而出。原来生命的成形须要各种机缘的合和,就像当初嗷嗷待哺的儿子,总算平平安安蜕变成话多如鹊、健步如飞的幼童了。当然,儿子还要经历更多人生风雨中的浮沉起落,才能磨炼出展翅高飞的能耐,拥抱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这只毛毛虫是在今年二月养的,距离这篇文章刊登时间,竟已相隔半年之久!蝴蝶的寿命只有短短几周,不知现在是第十几代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