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上海之旅(序)——神州的风华之都

距离上次出国半年后,今年七月初小鱼到上海出差,我也随同小度蜜月。这次没带上博彦,交由外公外婆代顾,这是博彦第一次与我们分开这么久。虽有点小担心,但也深信这是最好的安排,学习放手和放心。

去上海,是第二次到中国。十年前,跟小鱼去过北京,从此再没有踏足神州。筹备这趟旅程也有点仓促,出发前一个月才订机票,临行前一周,才草草规划行程。

我是电子产品的绝缘体,还停留在看纸版地图、旅游手册的史前时代。在马航机上系上安全带之际,我把上海印象定调在怀旧复古、过尽千帆历沧桑的老都会。

上海,虽于元代建县,但真正的剧变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百余年间,因为西方列强的入侵,与封建王朝、地主买办,各派势力展开搏斗,历史卷页迅速翻开。上海的租借地位,沦为欧洲行政、制度、文化移植的半殖民区,因此不中不西、亦中亦西的海派文化,形成了一座兼容并包、华洋共处的风华之都。

我们的航程一夜过去,上海浦东机场的七点晨曦有点灰,前来迎宾的磁浮列车,以8分钟风驰了30公里路。途经千计楼厦路衢,在转乘四通八达的市区地铁抵达江边饭店时,一路见闻,赫然发现上海的现代化,是夹带着旧时记忆,新旧交融,继续挥写着中国梦。


在这七天的旅程中,上海周边的水乡古镇我们都没去,仅沿着地铁线去深度游走这座曾是最早贴近世界脉动的租借地。快到归途日,我们的褪快要不属于自己的了,该走的都走遍了;遗憾的,可能就是没有用尽每人30公斤的行李重量配额,塞满廉价中国货回家。§

磁浮列车

55元搭上全世界最快的高速列车(含18元地铁日票)

后记:这一系列的上海游记,在旅行结束一个月后才正式脱稿,似乎有点过时。不过,书写,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沉淀,更需要在落幕离席后才能完成。小鱼每次笑我,旅行回来才恶补当地史,可是于我而言,写游记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因此,我的上海之旅不仅一周,而是整整一个月,我都沉浸在上海即繁华又怀旧的氛围里。一万多字的游记写完了,我的旅程也就宣告结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