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上海之中西篇(三)——南京步行街、外滩

我们在上海的首两天,下榻的酒店临近南京东路站,之后搬到提篮桥站,可是南京东路站几乎是我们每天必经之地,因为这是一个连接多地的枢纽。

从南京东路站一出站,人潮从未因为不同时段而减少,尤其是步行街上,每当商场的第一盏霓虹灯亮起,人海就从四方涌入,极其壮观。这条曾被俗称为大马路,是上世纪初街道最宽、商店最大的商业中心。

一天黄昏,我们好不容易争到观光电瓶车的双人位,省点脚力,遍览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灯采。现代化商厦、时装店、百货商店、老字号土产店一字排开,有中国本土的两三层楼房,也有欧化建筑如永安百货、上海时装商店等,目不暇给。


原来观光电瓶车的五元车费只送你到街尾,我们很快被下一批乘客挤下车,唯有徒步走回街头。我们仅橱窗逛店,什么也没买,不过小鱼吃了一块美味无比的鲜肉月饼。

南京路步行街的街头

观光电瓶车

琳琅满目的商场店面

外滩,是旅行上海的观光重点,也是世界华人上海滩情结的重地。说来惭愧,我们到了上海第三天的傍晚,才有空到外滩朝圣。我们取道和平饭店旁侧路段,清幽闲适,据悉这里曾是电影《色戒》的取景处。

前方车笛人声鼎沸,意味着外滩观光区尽在咫尺。中山东路一侧是万国建筑博览,对侧就是外滩观光平台。

此即十里洋场的起点,20世纪的上海近代史,就此发源。外滩处于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汇之地,1845年被西方租借后,西化巨厦拔地而起,各种重要仪式在此举行,各国领事馆也在这里设立。西方列强就在这里复制一座欧洲城市,外滩的洋派,与南京路的本土,土洋相映,至今显而易见。

在外滩观光平台上,一片汹涌人潮,再次印证中国的人多势众!要争个位子凭栏观海看明珠塔,没有半点推挤功力,恐怕等到天亮也没人会让你。而且人群也必须成为拍照的背景,毕竟在著名旅游景区是不可能拍到单人照的。

黄埔江上游船货船穿梭其中,装点了对岸万丈高楼的景色。明珠塔雄伟壮观,两座模拟地球守护着明珠塔两旁。尽管对岸尽是摩天高楼,还是比不上香港尖沙咀的火树银花。然而,这场现代化进程只花了十几年来完成,显然中国崛起已然是个最强而有力的中国代名词。

我们漫步在外滩观光平台上,欣赏一栋接一栋的欧式建筑,顶上的五星旗随风飘扬。这一条万国建筑轮廓线,终究归还了中国,成为上海一道有荣辱、融中西、怀新旧的特色风景线。§

万国建筑博览

和平饭店,喜剧大师卓别林、作家萧伯纳、印度诗人泰戈尔等人曾住过这里

插上五星旗的欧式建筑

外滩观光平台对岸即是现代化的万丈高楼

唯一成功的自拍照

这里不是欧洲,是中国
外白渡桥,百年老桥;百老汇大厦,曾经是北外滩最高的建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