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上海之拾遗篇(十)——尾声

十年前读中文系时,对神州有太多向往,中国是一个回不去的故乡,一个关于想象的故都梦。十年前去北京,还是一个黄毛丫头,除了兴奋大概没太多感悟。此行到上海,是重温当年没有读懂的中国近代史,尤其走在现代作家曾经走过的路上,现代文学史的脉络历历浮现。

上海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令世界惊讶,可惜软体文化仍赶不上硬体设备的进步。人们在丰富的物质中显得急躁没耐性、在享有交通便利时不守矩、在公共场所高谈如开骂……一座城市的文明,还在兴建中。

感恩此行天公作美,虽说七月是上海的夏天,但抵达的前几天凉爽怡人,非常适合出游。直到回程前两天,才转闷热下阵雨。据悉我们离开上海两周后,就热得像炸开了的锅,度日如年。

我们的回程班班机原定于下午三点,没想到我们一办完登机手续,冲到登机口才被通知,班机延误了。飞机还在杭州上空,因雷暴雨而无法降陆,因此我们不仅登机无望,更糟的是不知还要等多久。


结果马航给我们每人发一张80元餐券。还以为可以饱食一顿,但这阵窃喜很快被菜单上的价钱消弭,80元,刚好就是一碗面和一杯饮料。忘了这里是机场啊……幸好饺子大王的担担面,正宗美味,班机延误换来一碗上乘好面,算是得到一点心理补偿。

全部家当

80元一份免费的小笼包套餐

饺子大王的担担面和八宝饭

可是吃完了,飞机还是没降陆,这回轮到暴雨袭击我们的停机坪了,有些班机也被迫延误。左等右等,前顾后盼,机场的商店和厕所分布我都了如指掌,就是回程的路,不在股掌之间。

后来顺利登机,已是晚上九点寝时,但暴雨如故,飞机禁飞,我们又在飞机里待了一小时。好在机师相当专业,不断向乘客报告及时消息,尽管人人归心似箭,但眼前恶劣天气,大家宁可等待最佳的起飞时机。

安全回国,旅程结束,万万没料到,返抵家门不到一周,就发生马航MH17被导弹击落的空难,尾随还有台湾复兴航空和阿尔及利亚航空的连环空难事件,叫我们心寒胆悸,感觉意外似乎与我们很近很近。感恩那一天,航班选择等待,避开了因气候因素可能引发的灾难,用八小时,换取平安,毕竟没什么比生命更可贵了。

唉,马航空难,已成为国际认识马来西亚的一个标记。我们在上海期间,人们一知道我们从马来西亚来,MH370事件肯定是见面谈的话题,仿佛我们比他们掌握更多内幕消息。

搭飞机,几乎是现代人常用的行走模式。但愿这几宗空难事件,能成为日后飞行安全的参考指标,毕竟能安全出门,平安归来,是每位乘客的愿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