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一方乳泉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世界哺乳周系列文章〉 [20140806]

儿子初生时双眼还没睁开,就先用嘴巴含乳吸吮,作为他探寻世界的第一步。由于自己坚持全母乳喂养,长夜的育婴室往往只有我一位新手妈妈孤军作战,其他新生儿都在大快朵颐奶瓶大餐。我孩可是使尽吃奶之力,方得温饱。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是儿子降临人世的第一堂课。

白天,儿子每两小时就讨奶,分秒不差,活像人肉闹钟。每夜两顿奶,彻底粉碎一夜好眠的奢想。儿子经常一吸便是半小时,即使摆个最舒适的躺喂或坐喂姿势,持久定格都会变成一场活受罪。但儿子吃饱喝足的萌样,又叫我死心塌地让“腰麻腿酸屁股疼”不停轮回。

我一直亲喂母乳到儿子满月,他的体重仅微增100克,满月儿理应增重1公斤!先生急急给我买来了泵奶器,一泵之下,晴天霹雳,两小时的奶量区区30毫升,微乎其微。莲藕花生汤、木瓜汤、黑芝麻、葫芦巴豆等公认催奶补品,我从没错过,也不相信茹素者会奶水不足。

造物有全功,不是说,妈妈的奶量肯定足以供应孩子的需求吗?我力求亡羊补牢,亲喂后还使劲泵奶,以期刺激乳腺增产。几经苦撑,储奶瓶和体重机的刻度,狠狠地击垮我全母乳喂养的信心。综合检讨后,相信败阵的原因是月子期间没有泵奶而错过盛产期所致。

儿子第一次喝配方奶,由先生瓶喂,我以回避来忏悔身为全职妈妈的“失责”。预期中的乳头混淆,也在亲喂路上设下路障,我已近乎弃甲而逃,干脆想把儿子当“牛孩儿”来养,反正牛奶粉也不是毒药!

母子连心,正当我退心萌起,儿子却及时找回初生时吸吮的节奏,依恋吾怀,不肯离乳。曾经是一条脐带,连结我们母子,共生共息;而今这一方乳泉,延续着我们的亲密无间,使我甘于奉献血水,换取孩子一生的健康地基。

犹想中学上体育节时,在女同学面前更衣,总是闪闪缩缩,因为洗衣板的身材令人无法大方起来。如今晋升人母,人前哺乳却成了一种引以自豪的母爱表征。

尽管后来我的奶量还是被儿子的需求量远抛后头,不得不混合喂养,可是我不懈哺乳直到儿子八个多月大,因奶量渐退,才宣告结束了我的“哺乳短跑”。

转眼儿子两岁半,伶牙俐齿,病痛甚少,小疾速愈,我深信是涓滴乳水滋养了儿子的健全身心。问起儿子,他对吸乳毫无记忆,但作妈妈的,却永远不会忘记,孩子依偎在怀中的体温,以及张口寻乳的无邪脸旦。§


1 comment:

  1. 其实吸奶器吸出的量大概只有孩子能吸出的2/3, 月子里的孩子都是少吃多餐,一天吃到的总量并不少. 另外新生儿10天内体重大多不升反降,满月体重增加的量要和出生后最低体重相比较,所以博彦肯定不只涨了100g. 而且1公斤这个值,也不能一概而论,一般而言出生体重轻的会长得多. 你是个伟大的母乳妈妈, 毋容置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