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上海之行住篇(九)——地铁、酒店

地铁是每座先进城市必备的交通系统,上海的地铁线共有十几条,密密麻麻的站点和转乘点,叫人眼花缭乱。地铁票三种,一日票(18元)、三日票(45元)和交通卡(加值反复使用)。我们没有选择交通卡,因为考虑到退押金要到特定的站,有点麻烦。因此除了第一天使用磁浮卡赠送的一日票,之后我们就使用三日票。事后发现三日票,对我们这种“慢游行”并没有省很大,因为车资本来就低廉,我们到过最贵的地点也不过4元。当然倒是省下排队买票的时间,尤其有些售票机只收零钱,还要特地去服务台换零钱,日票还是有好处的。

今年中国发生多起恐袭事件,地铁为加强保安,入站前,背包都必须经过安检。因此上下班高峰期,站口就会排满人龙。上海市民的搭地铁文化还算可以,进出站会排队、上手扶梯靠边站、让位给有需要的人。

然而,月台上或地铁车厢内的乘客,无一不是低头族,人手一机,不是玩游戏、就是传讯息、看影剧。地铁,应该是资讯窜流量最高的地方,因为最能填满等候的,是这些电子产品。


上海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的人口几乎与马来西亚人口相等,但上海土地面积只有四分之三个雪兰莪大,拥挤程度可想而知。可是地铁的班次频密,最久不会超过十五分钟,足以应付庞大的人流量。

地铁,我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正值世界杯热,地铁站的淘宝网广告牌,极具创意
在上海生活,首先必须先学会过马路。上海的车子是开边的,先不说要适应左右对换的位置,这里的交通灯仅供参考,千万别以为绿灯就可以安心过马路,因为随时会被飞驰的摩托车撞个正着,险象环生。即使是繁忙的车道,也没有百分百的“红灯停”的安全区。过马路,好像上战场,必须提高万分警惕,速战速决,否则车笛轰炸,过了马路,却聋了耳朵。

小鱼的研讨会在远洋宾馆举行,因此除了首两天,我们住在新协通酒店,其余五天都在远洋宾馆度过。新协通酒店位于苏州河边,我们房间的高度不仅可以俯瞰这条上海的“母亲河”,也可以眺望上海地标明珠塔。只是房间有点小巧,但隔音还不错。

新协通酒店地理位置十分方便,临近南京东路站,其中一条巷子可以满足生活日常所需,有小馆子、便利店、水果店、超市等,一应俱全。

新协通酒店

酒店周边景色
至于远洋宾馆,星级虽高,但离闹区较远,周边也没什么好逛的,临近提篮桥站,可是这条地铁线不是观光路线,因此我们几乎每次需要转乘。

我们住的房间是贵宾套房,房间是先前住的两三倍,小鱼可以半夜起来在客厅看世界杯,也不会干扰在卧室呼呼大睡的我。不过,房内的设施太先进,导致我们摸不透电灯开关的原理、还有找不到云深不知处的插座。

当然这里也是举头望明珠,可惜上海的空气素质不佳,好几天灰蒙不见白日,连明珠塔也陷入一阵霾害里。送我们到机场的计程车司机说,上海的天空常年如此,都习惯了。空气污染,似乎是每座城市无可避免的宿命。§

远洋宾馆的房间一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