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上海之小闲逛篇(七)——购物商场、书店街、服装街

上海是个名副其实的消费城,几乎每个地铁站都被购物商场攻下,商品的价位也根据地段分出高低。购物,是我们旅行最弱的一环。加上我们在苑妮师姐的指导下,使用淘宝网购,货达酒店,因此我们在购物商场内,除了食品,什么也没买。

真正挑起小鱼的购买欲的,是陆家嘴正大广场的“卜蜂莲花超市”。他甚至分别光顾了两次,买了甜度破表的成都水蜜桃、樱桃、蓝莓、杨梅、真空包装的肉粽、糕饼等。这里的水果比路边水果摊要鲜,价格也公道,重点是包装方便携带。我们回程的其中一个登机行李,里头装的全是水果!

(左)很有艺术气息的K11商场(右上)静安站的久光百货(右下)位于明珠塔旁的正大广场

徐家汇站的几座大商场:上海六百(左上);美罗城(下);太平洋百货(右)

酒店的冰箱快挤爆了

自从网络书店养大了消费者的胃口,许多实体书店都开始吃不消了。仿效台北诚品书店的季风书园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十年经营,从八家店面萎缩至今天最后一家总店,原因是租金涨幅难以负荷,真是情何以堪!我们在苑妮师姐的引路下,也到了这家位于陕西南路站的人文书店,情义支持一下。

说到书店街,福州路仍是许多书虫的淘宝站。商务印书馆、外文图书、大众书局、上海书城等,幸运的话,特价书还是值得买。一天我趁小鱼出席研讨会,独自来到福州路看书。由于先前把时间花在逛上海博物馆,压缩了逛书店的时间;在只能挑一家来逛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六层楼的上海书城。

我一个箭步就冲去童书区,转了好几个弯,都没找到绘本。家长和小朋友不约而同聚集在早教教材、童话故事、英文童书的书架区。我好不容易在一个角落找到绘本区,那里一个人影也没有!翻开绘本封底一看,没打折,大概家长都网购买廉价书吧?

尽管如此,我还是按捺不住看到书就想买的冲动,挑了几本绘本带走。掂量着行李的重量,不敢多买,毕竟书本比砖头还重,加上在淘宝网采购了十几公斤的儿童玩具,不能再败家下去了,唯有见好就收!

季风书园,卖书也卖氛围,更卖健康,现榨果汁,水果任选

上海书城,不是一家店,是一栋楼

除了给孩子买书添玩具,为了犒赏自己,我也连续两次光顾七浦路的服装大卖场。这里有好几家大型的服饰商场,价格低廉,款式众多。像我这种很难买到合身的小码身段,以及没本钱露肩秀腿无袖的守旧风格,在这里,五十元即可买到合意的款式。

我自认脸皮薄,买东西讲价会脸红,但在中国买东西,不杀价会吃大亏。不过,在七浦买衣还真不能胡乱杀价,卖家们都很有默契,不二价就不二价,去别家也一样。当然,同一家多买几件,五元十元,他们还是不跟你计较的。

倒是小鱼在七浦经历了一场“黑市买衣奇遇记”。话说我们分头逛时,他在路上被一位中年大汉,硬带到一家“黑店”买名牌衣服。小鱼一入店,闸门就“哐铛”被拉下,店里的内应叫小鱼快选货。此时刀俎上的鱼肉,没有反抗的余地。店内陈设如一般服装店,但售卖的全是山寨名牌货色。

小鱼不敢违逆,挑了两件T恤衫。大婶开价一件两百,小鱼原本就没有买衣的预算,于是毫无顾虑地讨价还价,最后以八十元一件成交。小鱼原以为有机会开溜,没想到大汉又来把小鱼抓到另一家牛仔裤店消费!这次开价一条六百,又被小鱼杀到一条三百。大汉食髓知味,接着又想带小鱼去看皮包,这回小鱼用“我再买,老婆会杀掉我”的理由开脱,大汉才悻悻然结束了这“一条龙”的黑市服务!结果此行小鱼的置装费比我还高啊!§

七浦服装市场,有点残破,是唯一我在上海看过,没有门的厕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