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上海之现代城市篇(四)——陆家嘴上立明珠、人民广场观闹市

东方明珠塔,是上海迈向现代化的地标性建筑。大家到上海观光,总不能免俗地与这座塔留影为念。但这是1994年后才有的景象。2007年,明珠塔的高度被环球金融中心超越,而不久前上海中心大厦又刷新了沪上的天际线,成为第一高楼。

地铁线跨过了黄浦江,陆家嘴是上海迈向现代化的一座全新城市。站在明珠塔前的环状天桥上,除了脚下的车道,没有一栋建筑是可以平视的,此刻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举头望高楼,感受尖端科技带来的视觉刺激。而且,心底不由发出阵阵惊叹:中国,你真的真的,太牛了!


我们在桥上逗留,被高楼包围着,直到天色转暗,明珠塔随着音乐,亮开了起舞的灯彩。我们持续惊叹着,同时也慨叹,马来西亚,你真的真的,鞭长莫及啊!

东方明珠塔

(左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兴建中的上海中心大厦

日与夜,气派如故
人民广场,是上海政经文教的中心地带,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这里曾经是洋人举行赛马活动的跑马厅,中国人还被禁足门外,不得观赛。这里也曾是公开处决犯人的临时刑场。1951年,这块庞大地段才改建为人民公园和人民广场。

人民广场站是腹地最广、出口最多的地铁站。20多个出口,每逢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简直惊天骇地,好像万计大军要攻陷地铁站一样。

人民广场是一个开放式的广场,里头有人民公园、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但我们感到小失望的是,我们根本找不到像天安门广场那样,有开阔无边的场地、供人漫步放放风筝。

其中一天,趁小鱼出席研讨会,我独自到上海博物馆逛逛。入馆免费,但必须排好长的队,经过严格安检,方可进馆。由于正值暑假,每个展览馆挤满了中小学生。馆内有常展馆,比如青铜棺、雕塑馆、书法馆、印章馆、玉器馆、家具馆等。刚好当时有特展申城寻踪——上海考古大展(申、沪,是上海简称),也顺道游览一番。§

人民公园入口处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人民广场一隅

阳光明媚的人民广场

上海博物馆

可以光明正大拍馆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