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佛跳墙VS福寿全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我家的年菜>征文, [20150303,写于20150217

回婆家过年,佛跳墙是我必备的年夜菜。这道集天下馐馔的一坛荤品曾使“佛闻弃禅跳墙来”,但经我脱胎却摇身一变为清心寡欲的素菜。

首先把香菇、猴头菇、杏鲍菇、金针菇、大白菜、竹笋和素丸炒香并调味。芋头和慈菇则切片略煎。接着将所有食材分层叠入特大碗公内,食材间隙以腰豆和栗子补位,确保每层平整无漏。最上层中央以发菜缀之,再倒入高汤和些许米酒,入锅蒸半小时即可上菜。

万“荤”中一点“素”,味香菜鲜,人人皆停不了筷。连胎里素的儿子,也是吃了这道佛跳墙,年初二才来人间报到。

虽说年菜是乡味的传递,养生健体亦不可不重。佛跳墙原吉祥如意、福寿双全之意,名为“福寿全”,在福州话中,“福寿全”与“佛跳墙”发音雷同。或许我这道养生素菜正名为“福寿全”更为贴切。


在营养过剩的世代,年菜应翻开承先启后的新页,回归清淡原味的吃法。我为家人孜孜调配自家的年味,也许不及山珍海味之气派,可菜根香里却饱含我对家人健康的重视与守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