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多几秒钟

(刊载于《中国报/潮酷版》 [2015326,写于20150216

随着三岁的儿子渐谙人事,主见分明,亲子间常因意见相左而剑拔弩张。尤其是我这位成天到晚随时待命的全职妈妈,耐心开始受到强力的挑战。

每晚九点,是耐心指数溃堤的临界点。一旦儿子还在磨蹭拖拉,不收玩具、不好好刷牙,我再也挂不住“慈母祥容”,暴风圈逐渐成形了。

这一晚,儿子刷牙时又开始东摸西摸了。他随手拿起洗碗海绵和扁平圆盖,先将海绵对折,再使劲把圆盖塞进海绵里夹住。正当我忍功将近瓦解之际,儿子喜滋滋地举起他的杰作说:“妈妈,我做了汉堡包,请你吃吧!”

语毕,就一溜烟跑进卧房让爸爸换睡衣去,留下我一人在原地愣怔。此刻我的怒气顿时全消。原来不过区区几秒钟的小时间,孩子就能从玩乐中所变幻出各种新奇花式,他是多么认真地在搭建起自己的童年王国啊!

很多时候,我们大人的耐心限度,就只差那么几秒钟。当大人赶着出门、或忙着手头上的事、甚或纯粹为了打发孩子,小孩被迫在一片催促声中打断游戏、中止玩乐。大人的目的达到了,却可能错过了无数个小发现、小发明。

从此以后,只要情况和安全许可,我尽量把耐心的长度拓宽多几秒钟,打开眼睛观察,而不是一味张嘴喋喋不休、伸手百般阻止,让孩子的探索需求得到满足。这下我才重新认识周遭的日常事物,比如洗衣机的转动方式、开关锁头的转向、椅子共有几个螺丝、寝具牌子被缝制的位置、车内会亮灯的地方等。


凡此种种芝麻绿豆之事皆非大人留神处,但对于像白纸一样的小孩而言,诸事皆大事,生活经验由此而建立。多给孩子一点点时间,孩子将改变我们的视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