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自尊心和内疚感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20150202,写于20140827

儿子的长裤腰头松垮,没走两步就滑落下来。他拖着笨拙的碎步找我求救,我帮他拉起裤头,故意哼着改编的《稻草里的火鸡》逗他:“哎呀,不得了!实在真糟糕!我的小宝宝,他的裤子掉了,快点找一找,快点找一找!”

语音未落,儿子眉心一皱,扁起小嘴,“哇——哇——”声泪俱下。我一时没回过神来,在旁的先生用责怪的口吻对我说:“你伤到儿子的自尊心了!”

此时儿子不过两岁两个月,没想到这种逗玩,却足以形成一种糗态被嘲笑的伤害。“别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知道。”这句育儿常谈,犹如棒喝直指自己的过失。

我抱起涕泪满脸的儿子,慎重地跟他道歉,他收起泪眼,仿佛也止了那道淌血的伤口。

为了戒掉儿子吸吮拇指的习惯,我们跟他约法三章,如果奶泡好了,你还在吸手指,就不能喝奶了。他很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每次先生泡奶,我就负责陪儿子玩,不让他找拇指姑娘,好几次他都成功守约。直到有一次,先生没在,我去泡奶,儿子耐不住寂寞,破了功。他一见我拿着奶瓶进来,急速抽出拇指,说:“我没吸手指!”我淡淡地说:“我看见你吸哦。”

他立即放声大哭,泪如雨下。哭了一阵子,他知道喝奶无望,转而细声啜泣。我见他有了悔意,就要求他以后务必遵守承诺。最终我还是败给自己的慈母柔肠,把奶瓶递给他。

殊不知儿子不仅没接奶瓶,还大哭起来,比先前哭得更伤心、更持久。我非常惊讶,万万没想到,两岁半的儿子,已经有了一种比后悔更深沉的感受——内疚感。

一个两岁的孩子,已然不是喜怒哀乐一片浑沌的婴儿了。儿子开始认识和感受各种情绪,甚至较为复杂而细腻的情感,比如自尊心内疚感,他也具备了。

自尊心是一种维护尊严、不容许他人任意侵犯侮辱的自我意识,它像是一面透镜,看见的是对方,希望自己受到人家的尊重。相反的,内疚感却是一种承认错误、降低姿态寻求宽恕的态度,它宛如一面镜子,看见的是自己,时刻反省、承担与修正自身的失误。

我从不晓得,小至两岁的稚龄,就会渴求自己被尊重、或者犯错后会感到愧疚。也正是自尊心内疚感的并存,才会相互制衡着人类的行为。当这两者伸屈有节,一个人才不至于太自负,或太自卑。这也意味着形塑人格的条件,早在两岁就已经成熟了,从此我再也不敢将孩子的行为等闲视之,因为这些都可能成为教养中的重大讯号啊!

http://life.sinchew.com.my/node/15244?tid=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