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谜航从此不归航

 这是个令人心碎的夜晚。已经苦等了超过两周,最坏的心理准备不知不觉也做好了,可是当接获飞机证实罹难的一刻,内心却禁不住巨大悲恸,彻夜难眠。

为何首相纳吉只根据英国民航局提供的卫星数据作出此番判定?先前澳洲搜救队伍发现的漂浮物、货柜架究竟获得证实是MH370吗?首相发言的前一天,为何例常汇报会被取消,只由代交长希沙慕丁发出的一份文告,向大众媒体作出交代?或许在这之前,坠机的消息已获内部证实与认同,只是迟迟不敢公布?

为何安华被判鸡奸罪成后,翌日便传出MH370失踪的消息?为何加影补选结果出炉公正党成功守土,翌日便传出MH370证实坠机的消息。这种巧合,未免太吊诡了。

其实,获悉客机失联的第二天,我两岁的儿子便发高烧。接连几天,各种虚实相杂的讯息如燎原星火迅速蔓延开来。儿子也高烧持久不退,快逼近40度。烧坏脑的恐慌简直磨蚀了多日苦候的耐心。可以想象,当搜寻海域从南中国海扩大至马六甲海峡仍一无所获,无疑是将乘客家属从惊愕中,推向愤怒甚至几近崩溃的谷底。

当下我深切体会,我的心急如焚,还不如乘客家属的万分之一。生病总会等到痊愈的一天,然而,若因空难坠机而幸存的机率能有多高?

最终我弃守了自然退烧的防线,让儿子吃退烧药,验血结果也证实不是蚊症,只是一般的病毒感染。正于此际,首相纳吉证实机上的通讯系统遭人蓄意关闭,更改航线,折返北飞泰国或南飞印度洋。结果众人宁可相信是劫机,也不愿是坠机,至少劫机的话,可能被迫降陆在云深不知处的荒岛,而不是坠入水深不见底的印度洋。

一星期过去了,儿子康复在即,胃口渐佳,我多么希望这是一个客机寻获众人平安的好预兆。

可惜一星期又过去了。天真的盼想,却在324日夜晚十点,正式宣告破灭。原本已经生龙活虎的儿子也开始流鼻水咳嗽。

我告诉儿子,飞机已经找到了,全部人都到海里安息了。睡前祈祷客机归航已成了我们的习惯。儿子每见我扭开电视看新闻,就会说:飞机飞到一半的时候不见了,所以要祈祷飞机快点找到。

我一直无法想像这239人以这样壮烈的方式辞别人间,从此化成印度洋的一部分,我们该如何为他们送行?即使去到临近出事地点的澳洲又如何?死未见尸,法事该怎么办?我实在不敢想像亲属要如何去承受这生命的沉重。


苦候的结果终究换来一场空,只能说造化弄人啊!谨此于所有乘客家属致以至诚哀悼。这场空难,代价太大了,老话重提,人生无常,珍惜眼前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