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小博彦两岁了!(一)

亲爱的孩子,你又长大一岁了!爸爸妈妈从你身上,见证了生命长成的奥秘。你一天天长高、一天天会走、一天天多话、一天天进步。一年时间,足以让你迸发各种潜能,为未来漫长人生储备资粮。妈妈汇整了一系列的照片和文字,回顾这一年里你的变化、你的成长、你的进步,作为你的生日礼物。

1—11个月

“要”,是你第一个会讲的字。“要不要睡觉?” 你不搭理。“要不要吃葡萄?”“要!”“葡萄在哪里?”你引颈投目在餐桌上,殷切地等着爸爸的打赏。隔天睡前更衣时,爸爸念念有词:“葡萄美酒月光杯……”你若有所思,倏地向爸爸说:“要!”你对葡萄的专情,始终不渝。

你学会洗手、送飞吻、玩躲猫猫、合十祈祷、舞动身体,并认识身边各种熟悉的物品。你还学会洗完澡后故意磨蹭拖延,以争取更多玩水的时间。

你的独家手语,经常试炼着妈妈的智商。妈妈必须从你开合双手,去揣测是表示“没有”、还是“Good”、抑或“一闪一闪亮晶晶”。


11个月—12个月

你第一次在小马桶里大大了!两个大人围着“一桶金”忘情地欢呼鼓掌,你一副不解,这也能取悦大人?同时你也发现,把东西放回原位、指出绘本中相同的图案、坐着穿衣时伸手进衣袖、发出狮子吼声,同样能达到取悦大人的效果,大人真容易满足啊!

最最最令爸爸笑开怀,乐得简直忘了自己的姓名,莫过于你那声“爸爸”了!那是你经过一个多月来的反复练嘴,终于在某天爸爸忙厨事时展现出来的成果。当时你在客厅内不停唤着“爸爸…爸爸…”你爸爸立即丢下锅铲,也顾不得正烧得火红的油锅,连跑带跳,迎接他人生中第一次被儿子唤“爸爸”的那一刻。


12个月—13个月

比起走路,你更热衷于爬行。比起看电视,你更沉迷于瓶瓶罐罐的开关游戏。比起妈妈喂食,你更享受自己握汤匙舀粥汤。比起车外的景致,你更专注于电台播出的流行歌曲,闻歌起舞。

一向来可以在婴儿床一觉到天亮的你,不知何故,你罢睡婴儿床,硬要黏着爸妈挤大床睡。妈妈尝试将自己常穿的外套放在你的床沿,充作“护身符”。但你眷恋的不只是妈妈的体味,还有妈妈的体温,从此爸妈的睡前“Sweet Talk”时间唯有开天窗了。不过去槟城旅行时倒好,你就跟爸妈一起睡,只是爸妈整晚要吃上好几回的功夫腿。

槟城之旅是你的远足初体验。没有熟悉的居家环境,也没有妈妈的爱心餐点,你一样适应良好。升旗山、Straits Quay、乔治市世遗区、新关仔角,都留下了你的学步足印。


13个月—14个月

自娘胎起你便展露嘴馋本性,如今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赶吃下一口,你会急伸舌头,示意已吞下去,“爸爸…爸爸…”地催着大人接喂下一口。我们问你:“谁‘潘代’(马来语Pandai,意即聪明)?”你豪拍胸口。再问:“谁坏蛋?”你不应也不理。你当然也有坏蛋的时候,比如扔食物到地上,结果被爸爸教训了无数次。

无论如何,你天使的那一面,总是占据妈妈的大半回忆。你在别人家看见土地公,会拱手拜拜;你会拿起抹布纸巾揩擦地板;你也有了衣服的星星图案和镜子上的星星贴图是一样的类化概念;木门即关之际,你会警觉地抽出手来避免夹到;你也会拼一到十的数字拼图;你更告别了婴儿床,正式走进三尺长的单人床世界。你每个新学会的举动,都让妈妈感动良久。


14个月—15个月

除了“爸爸”之外,你最擅长发的音便是模仿动物的叫声。小猫“喵喵”、小狗“汪汪”、老鼠“吱吱”、猫头鹰“咕咕”、狮子“吼吼”…… 某天你突然对着阿根廷国旗中央的太阳图样怒吼,我想了半天,你大概是错把太阳当狮子脸吧!

有一次你对着沙发上的橙子大喊 Orange!”震惊了在旁的外公和爸爸。这是你学会的第一个洋字吗?当我和外婆凑前叫你再说一次,你却嘻嘻傻笑,耍起性子不愿说。

自从爸爸从泰国公干回来,你学会了举起舞动的十指,跳起撩人的泰国舞,惹来满堂笑。有一回,跟婆婆用网路视频聊天,你爬到大床上,我说:“哈哈,你爬上来了!”你听了赶紧下床去淘书,拿了一本名为《哈哈,我爬上来了!》的韩国绘本!


15个月—16个月

闲来没事爸爸就爱变魔术给你看,不料一下就被你拆招了。你也模似样变起魔术把戏,你的魔术原则是,只要物品不在你的视线范围,就算变不见啦!你会先神秘兮兮地搓一搓道具,然后缓缓将道具藏匿在身后,再笑眯眯地比出“没有”的手势。一会儿,你又从身后将道具拿出来示众,一副很得意的模样,叫人忍不住发笑。

你已经可以自己走路了,但你却不愿放下大人的牵引,即使牵一根尾指也能让你感到踏实。你叫了“爸爸”三个月,现在才有意识地叫我“妈妈”,让妈妈好吃味!不过你好像一夜长大,听懂很多话,很明白事理。你看见妈妈的膝盖有瘀青,便指向放药膏的橱柜,示意我涂药膏。婆婆要坐巴士离开了,你会舍不得,试图以哭声来挽留婆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