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小博彦两岁了!(二)

16个月—17个月

你终于肯迈开大步,自己的路自己走了!这一天,爸妈可是长盼苦候啊!但你依旧发挥 “小心至上”的本性,步步为营,趋吉避凶,很少走险路自讨苦吃。妈妈却觉得你太胆小怕死,河水冷一点你怕、台阶高一点你怕、地板滑一点你也怕、飞蛾小虫近一点你更怕;但你就不怕沙子玩得满手脏兮兮,更不怕在漆黑密室里四处探索搞到妈妈心慌慌。

去年国庆你一听到国歌就会竖立不动,今年你会挥舞国旗,所到之处总不忘搜出马来西亚国旗的踪影。每次听你惊呼连连,不必问也知道你肯定是又找到国旗了。其实你最早认识的国旗是英国国旗,如今你陆续能辨识加拿大、日本、美国、中国等国旗了。



17个月—18个月

你开始参与家务事,帮忙揩擦桌子、我晾衣服时你会拿衣夹给我、我扫地时你会拿着干拖把抹地。你不再乱扔食物了,每次用餐毕,你会检视地上,若有菜屑就自打小手,若无则鼓掌自勉。

你逐渐从连声词进阶到单字发音,除了“要”字,你的第二个单字是“枣”。每次爸爸一到家,你便踮起脚跟往餐桌上张望,向爸爸讨吃:“枣!枣!”凡是韵母“ao”的字,你大都能发得很准。“这里高不高?”“高!”“给你吃好不好?”“好!”

后来你学会竖起食指说“一”。一次你在吃小饼干,不久你叫我来看,我以为你吃完了,探头一看,你对我竖起食指说“一!”哦,碗内真的剩下一块小饼干!之后你又将“一”延伸到你“一”岁了、大了“一”条大便、喝剩“一”点点……


18个月—19个月

这一年多来,妈妈在你耳边喋喋不休,终于你也不遑多让要回报妈妈了。你字库之丰富、记忆之牢固,完全出乎妈妈的预料,让妈妈对所谓的“语言敏感期”大开眼界。你的单字发音已臻成熟,所有词汇你只会讲首字,比如“酪梨”,你会说“酪”。但你老爱把单字发成入声音:国(gok)、博(bok)、挖(wak)、月(yuek)……这习惯蔓延至英文读音就很糟了, march变成markwave变成waitsheep变成shxtfive变成……

不久你又进步了,会说两个字的词汇。第一个词汇是你的名字“博彦”。后来你陆续能说出各种物品的名称。有些词妈妈没教你说,你却会自己说出口,大概是你之前听了牢记下来。最令我们讶异的是,你非常精于重点摘要。一次你捡来一根头发说:“线。”我说:“不是线,是头发。”你就说:“头发。”


19个月—110个月

如今你像是一台对讲机,重复大人讲的逐字逐句。日常的简单会话,你都基本掌握了。数数儿,一到十的中英双语,或者叫出爸妈婆婆姑姑外公外婆的名字,对你而言是小菜一碟。

有一次你在床上爬高爬低,我提醒你此举很危险,你居然说:“开玩笑!”哇,我的好意竟招来这么无礼的回应,真有点气!后来才辗转知道,爸爸经常对你说:“很危险,跌倒可不是开玩笑的!”哦,是妈妈错怪你了,但你也不可以随意省略重要字眼啊!

你第一次坐火车(为了提前让你做好去澳洲坐火车的心理建设),从金宝到怡保,三十分钟车程,你乐在其中。你时而张望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致,时而对座位前后的设备进行探索。


110个月—111个月

你第一次坐飞机,一飞就冲去万里之外的澳洲。十二天的旅程中,你对袋鼠树熊兴趣缺缺,倒是各品种的莓子、起司、蘑菇、酪梨,才是你每天最期待的大餐。你弄不清悉尼和墨尔本的地理意义,只知道除了熟悉的婆婆姑姑和爸妈,还多了两位姨婆和金发蓝眼的Uncle Martin。结束旅程回国后,你仍沉醉在旅行澳洲的回忆里,每次人家问你去哪里,你总是毫不犹豫就说:“澳洲!”

你说话的进度,快令妈妈招架不住了。你连睡觉也说梦话了。“面包…面包…”“还要……”“去那边!”简单的短句不只难不倒你,你还懂得提问!“妈妈,很吵,睡不着,怎么办?”“妈妈,水瓶,在哪里?”“妈妈,爸爸回来了吗?”没想到妈妈这么快就要领受这一堆问题的疲劳轰炸!


111个月—2

年关将近,你已练熟两首新年歌《恭喜恭喜》和《财神到》准备献宝讨红包了。多首五言唐诗朗朗上口,虽然有时你还是会掉乱一些诗句。你从只讲名词进阶到含纳副词连词叹词的具有语法意义的短句,多数情况都能表达自己,连上大小号也会讲了。有时你会自言自语,甚至会抢先话,比如在超市,你看到香蕉雀跃地指说:“妈妈,香蕉!爸爸买给你吃啊!”

这个月最新奇的事就是,你“上学”了!你到慧彬老师的小不点乐园报到了!琳琅满目的玩具、和蔼可亲的老师、活泼可爱的同学、美味可口的点心,很快让你忘却与妈妈分离的焦虑。或许舍不得放手的是妈妈吧,即使妈妈知道这三小时里,你会很享受唱歌听故事玩游戏做手工,但妈妈还是忍不住想念你在家爬上走下忙这忙那的小小身影。


无论如何,妈妈希望新的一年里,你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看你的顺利成长是爸爸妈妈最欣喜欣慰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