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上学”的理由

亲爱的小博彦:

转眼你已“上学”四个月了!你的音乐库越加丰富、词汇量愈发庞大、手眼协调益趋灵活、情商指数也相继提升,各方面展示飞跃性的进展,这是妈妈决定送你去“上学”前从未预想过。当初妈妈仅怀揣一个单纯的念头:让你去幼儿园玩玩儿吧!

你首天报到,还差两周才满两岁,全班十位同学,数你最年幼,连口水巾都还没戒。妈妈“陪读”了两天后,你便单枪匹马步入学堂。临别前虽不愿道再见,但一罐子用作数数儿的艳红樱桃,马上淡化了你的分离焦虑。
妈妈先是窃喜,但回家路上一股莫名的不舍,填满胸臆。就算家里少了你叽里呱啦的磨蹭,妈妈的生理时钟仍摆脱不了你在家的作息表。即使妈妈出外用早点试图消磨失落,却又习惯性地点你喜欢吃的食物。每天还没到点,妈妈就情急地在幼儿园门外,引颈盼着给你一个熊抱。

自你出世以来,育儿工作妈妈从未假手于人(爸爸除外),分离从未在我们之间留下半点痕迹。妈妈的怀抱永远是你离不开的安抚奶嘴。当你两岁了,有了行走和自理能力,你和妈妈终于要一起修习这门短暂分离的功课。一周五天,每天三小时。

但外人总以为你过于年幼,妈妈千不该万不该推你进“读书火坑”受苦受罪。何况你妈妈是全职妈妈,时间这么多(妈妈怎么老觉得时间不够用?),应该自己教才是!或许你妈妈未曾认真思索过,送你去“上学”的理由,一时半刻也不知如何抵挡这“怪兽家长”的标签,唯有歉然报予一笑。

送你去小不点乐园,其实早在妈妈怀你时就已经定夺了。那年六月,慧彬老师举办假期班,妈妈去凑热闹陪孩子玩。妈妈被慧彬老师的教学理念和人格魅力吸引住了,她能声情并茂地引领孩子进入绘本世界、也能让孩子在规矩中尽情游戏、更有办法引导行为失序的孩子。

你出世后,妈妈也常带你去慧彬老师一手经营的小不点乐园里玩。妈妈相信你将从这种寓教于乐、自主学习、实物操作的教法中获益,从而培养良好的人格特质,并非仅以课业表现为早教目标。加上慧彬老师是蒙特梭利受证教师,尊重学生、耐心引导的专业教学精神,毋庸置疑。

如同预期,你很快适应校园生活,毕竟你与慧彬老师早已建立一份熟悉感与信任度。每早只要车子拐入园区附近,你就昂首鼓掌说:“到了慧彬阿姨的家了,真开心!”“ 慧彬阿姨”一直是你改不了口的称呼。

有一天在家,你摇头比手哼着:“谢谢你,爸爸妈妈,谢谢你的爱!谢谢你,我的朋友,谢谢你的关怀!”这首曲子不正是妈妈在假期班时,带着孩子们引吭高歌,而你当时才刚住进妈妈的肚子里呢!不料你竟已足够长大,以此歌回报妈妈!惊喜交集之余,妈妈更笃信,把你交给慧彬老师,是我不二的初衷。有什么上学的理由,比感恩的力量更为强大、更具说服力?

妈妈由始至终支持早教的信念,并非基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而是相信早教是一个形塑孩子人格素养的媒介,智商高超只是额外的红利。你的“成熟自我”在这段期间逐渐萌芽,开始学习等待、能够忍耐、明白守纪、懂得体谅、知道尊重。

妈妈也想让你知道,当你有了属于自己的 “校园生活”,妈妈的“育儿活”也该偷个闲,保留一个“纯属私人”的空间给妈妈,充实自我。当然这绝非妈妈送你去上学的主要原因。还是老话一句,送你去上学,纯粹让你去玩玩儿,真的。只是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回酬主动找上门。


                                                                 爱你的妈妈上
                                                                                                                                  20144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