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蚊子医生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20140423]

这是紫瑄第N次入院动手术了。这次手术是为了让八岁的她迈进自主排泄的阶段,正式告别数年来“包纸尿片”度日的日子,因为紫瑄自出世就患有先天性的“泄殖腔畸形症”,无法正常排泄。

这次住院四十天,一半的时间紫瑄都在禁食,目的是促进手术伤口的密合。于是打点滴,成了唯一的营养来源。点滴液里含有至少五种抗生素,很容易堵塞,必须及时更换。

几乎每位值勤的医生都帮她插过点滴管。有时一天还要忍痛挨插几次。就这样,紫瑄认识了这些白袍医者,也见识了他们插管的功力。病榻上的紫瑄拿起画笔,把这些插管医师比喻为叮人的蚊子,图文并茂勾勒出每位医生的特征。

Prof Y是主治大老板、Dr. W是和蔼亲善的天使、Dr.A则挺着大肚腩、Dr.R文质彬彬、Dr.K聪明机智、Dr.F是插管专家,功夫最到家、Dr.H身形魁梧、Dr.As是从手部插长管至胸部静脉的高手、Dr. G则是送她棒棒糖解馋的救星。

画作的标题,她写道:“蚊子是有害昆虫,但X医院的蚊子却是乐于助人的。”这幅既写实又风趣的童画,让所有医生都笑开了怀。

在孩子内心,痛楚不是她的焦点,医者们善意的关怀与专业的诊治,才是她想感恩的对象。紫瑄的妈妈常跟我们说:“这孩子很贴心,常会倒过来安慰我们大人。”这女孩宛如经历千雕万琢的翡翠,总是温润着身边每一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