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关注男性抒压需要

(刊载于《星洲日报/言路》 [2013年10月30日] )

15岁少女吴易甜遭23岁动漫迷谋杀的悲剧命案,已引起公众从各方面去思考案发导因,包括热爱动漫的癖好、单亲家庭问题、管教的限度等。

笔者再提出一点,或为大家所忽略,作为一个参考。

据媒体报导,嫌犯落网被捕时,神情泰然,态度澹定。与嫌犯相熟的邻居或朋友都认为他为人随和文静,令人难以想像他会勐举哑铃砸人致死,甚至大胆弃尸后编谎企图掩人耳目。


根据心理学家兼犯罪学家麦克嘉基(Edwin McGargee)的研究显示,四分之三的谋杀犯外表看起来没有攻击性,反而显得安静、温文有礼,这些人的愤怒从来没有一个合适管道让他们发泄。

另一位美国心理学家李奥多.萨克斯(Leonard Sax)则指出,从生理角度而言,男性比女性更具攻击性,因为雄性在生物演化上扮演猎食的角色,是故他们必须使出好勇斗狠的本色,才能适者生存。他认为,现今学校禁止进行具有侵略性的活动,如躲避球、拔河、丢雪球,并没有因此减低男生的攻击性,反而导致被压抑的攻击性行为,以其它不健康的方式出现。

在涉案嫌犯的朋友眼中,他是一个经常被人佔便宜、凡事忍气吞声的青年。当他面对一个手无寸铁、柔弱娇小的少女拒绝他的要求,他内心积压已久的愤怨就在此刻爆发,进而採取强势攻击,摧残弱小性命。

有句话说:“我们无法把小霸王变成天使,但是可以把小霸王变成武士。”攻击行为固然具有可怕的毁灭性,但疏导在合适的情况下,却有其建设性。霸王和武士的差别在于,霸王以大欺小,弱肉强食,只为图谋个人利益;武士是行侠仗义,保护弱小,为求伸张正义。

或许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在男孩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是否予以充份的活动量来发泄无穷的体力?在这个人人都是低头族的时代,再加上过度保护的养育方式,男孩普遍缺乏运动量。拳击、摔角、跆拳道、钩球、射击等看似具有危险性的运动,其实在正确的指导下,更能锻练出如何权衡力道与尊重对手的体育精神。

儘管我们无法阻止此类悲剧重演,但积极寻求对策,根除病因,总比互相责难,来得更有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