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孩子教会我的事

我自认很有孩子缘,也很有耐心和办法应付小孩。可是我从未想过生育小孩,即使婚后,我仍以“顶客族”为由拒绝生育。直到有一天,我豁然“想通”了,才开始积极造人,甚至毅然辞职在家自己带小孩。

“想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突然觉得不生小孩的借口统统被推翻。不生小孩的人,可以有一千个理由去撑天,比如享受自由逍遥的二人世界、现今养小孩负担太重、有太多伟大的理想要实现、世界人口爆炸……这些自认堂而皇冕的理由,往往很多是不堪一击的。真正的关键是:倾听你内心深处的声音,你真的不想有个小孩吗?


当然,有了孩子,许多事就不能率性而为了。比如不能意气用事炒老板鱿鱼、不能妄顾健康胡乱生活、不能不遵守交通规则乱开车、不能挥霍金钱乱买东西、不能当夜猫子出夜街、不能说走就走去自助游……

但换个视角又如何?因为有孩子,我们更爱护自己的身体、更懂得精明理财、更用心卖力地工作、更有目标继续活下去、更有耐心和毅力……尤其当你看见亲生骨肉扬起笑脸,被你逗得咯咯发笑乐不可支时,你会惊呼:“啊,幸好我生了小孩!”

养孩子,跟谈恋爱一样,有苦也有乐。不过孩子与父母是骨肉相连,血浓于水,永不相离。恋人就不同了,说散就散,一切付出烟消云散。

养育孩子的过程,大概没有人会认为是轻松容易的。但“结婚”,然后“生子”,似乎是一般人必经之路,如何跨越这层障碍就端视个人修为了。

我身边不乏以前求学成绩平平的朋友,现在拿了博士,在大学教书;有的在职场上叱咤风云,位高权重;有的虽然安分守己打分工,却也能贡献一己所长。每每在面子书上看见人家意气风发的神采,我却终日赋闲在家当个“管家婆”,偶尔也会有看不开的时候。

其实,每个人都有选择。当你选择了跟这个人缔结连理,你便失去了整座森林。有得有失,是选择过后的附带品,不管你愿意与否。生活的追求,不在于我们选择了什么,而是当我们选择了以后,仍能处之泰然,对即将发生、或已发生的事情,安然接受、化解、并且放下。当然这很不容易,如果很容易,人生也就不必修行了。

话说回头,养育孩子悠悠数十年,总会面对各种琐碎杂务,不妨跳脱洗奶瓶换尿布、写功课追成绩这个层次,想想我们其实在投入一个生命,保护他、熏陶他、引导他,让他成为一个全人,完善自己,奉献社会。

我奉献人生中的黄金时间,照料和教养孩子,与其说我成全孩子,倒不如说我在参与这个新生命的蜕变中,成全了自我。因为我从中获得满足、快乐、幸福,还有感悟。至于未来孩子是否有反哺之心,已不是我关心的重点。毕竟我已亲身经历孩子呱呱坠地、嗷嗷待哺、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各个阶段,不曾错过,想必也不会有遗憾了。


现在我孩子20个月大,我希望等他长大后,我仍能持有这种心态。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今天我没有孩子,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个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