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6

乖乖听话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2016年5月26日],写于2016年5月12日)
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流派的教养理论,但理论归理论,实践起来往往不是那回事,于是明智的判断能力似乎更为关键。有点吊诡的是,有些教养方式,今天看来不合时宜,却像紧箍咒般,牢靠着每一代父母。
当我孩提时,大人常说:“你要乖乖听大人的话。”起初我信以为真,不久我开始起疑,大人的话就是真理?直到我成为一位母亲,我才参透了这句话的无上真谛。
当孩子在餐厅里耍赖,父母劈头就说:“乖乖听话,坐好!”孩子不肯吃菜,父母又说:“乖乖听话,吃菜,等下给你玩ipad!”孩子在商场吵买玩具,赖死不走,父母仍旧祭出那句:“再不乖乖听话,下次就不带你来。”这句“乖乖听话”恐怕是天下父母口头禅的榜单里高居榜首,诚如一帖万灵妙药,家家必备,代代相传,历久不衰。

我儿子两三岁时,我也不自觉地成为这句话的拥趸。岂知儿子一跨过四岁,开始进入认识事物前因后果,并精通各种回嘴招数的年龄时,“乖乖听话”就不管用了,不仅招来十万个为什么,更导致双方对峙升级。我终于意识到,认真解释的必要,告诉孩子这些要求背后的原因。
“你在餐厅吵闹,会干扰到别人。” “你不吃菜的话,会便秘。” “我们不能买这个玩具,因为太昂贵了。” 其实所谓“听话”的真正意义,就是父母为孩子厘清事之可为与不可为的缘由。
奈何许多父母往往图一时管教之便,一句即打发了孩子。孩子年幼懵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好唯命是从,却未在这些行为中学到任何道理。这些“乖乖牌”就像是一匹未曾被驯服的野马,一旦缰绳挣脱,即伺机以反弹之势头,回敬大人。此时大人又钻回同一个死胡同:“孩子怎么越来越不听话?”
每想至此,我不再轻易把“乖乖听话”挂在嘴边。我希望儿子服从的,不是权威的命令,而是打从内心去了解并遵从这些放诸四海皆准的道理。针对孩子的每个回答,我都尽可能诚恳据实,不牵强、不附会、不利诱、也不威迫,个中道理说得够长、够清楚。的确,这比“乖乖听话”一招走天下难太多太多了,因为你必须费尽三寸不烂之舌,以及比孩子更耐磨的坚持力,才有办法让孩子心诚悦服。纵使不易,但我始终深信,好好说道理,肯定比“乖乖听话”走得更长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