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6

山脚下的卧龙居民宿

(刊载于《星洲日报》<快乐星期天>, 2016年6月5日)
报导:黄佩玲

金龙园位处山丘,是金宝市内其中一个占尽地理环境优势的住宅区,也曾是锡矿盛产期的高级住宅区,最着名的余仁生第二代继承人兼矿家余东璇的豪华别墅就在此处。当时,该别墅中英架势的建筑结构之壮观,是当地之最,更是许多妙龄少女少男相见约会与拍照的景点。唯物换星移,如今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依山势而建的房屋。
在该园山脚下,有家古朴民宿“卧龙居”,由蔡慧沁一手打造。2010年自台湾深造回国后,随着在拉曼大学工作的丈夫定居在金宝。当时,他们俩就住在老店屋的楼上,楼下住着苏德雨与孔成英老夫妇。
“这一排店屋是金龙园最早期的房宅,始建于1968年间,后来全充作住家。我们在楼上住了5年,而楼下的苏氏夫妇养育着5个孩子,住了46年。2015年,我们为了孩子而搬到有地排屋,恰好苏老太太也搬到首都与孩子同住,才依依不捨脱售给我们。”

店屋楼下是诺大前厅,木制沙发、木橱、铁鞋橱、帆布床、套房家具等都是前屋主留下的,石凳与木架都是苏德雨亲手製造。蔡慧沁将屋身重新粉刷,换上全新却又极富复古气息的沙发套、窗帘等,完整重现老房子的古意与温馨,令人一踏入就有种回到乡下外婆家般的亲切与舒适。将之打造成人文民宿是她的目标,让每一个住进来的客人都能够与建筑物、屋主、社区做深层交流。
这名来自吉隆坡的少妇坦承,初期很排斥住在生活机能相对不便、安静低调的金宝。然而,邻居的热情、社区的温馨,在在提升了她对这片土地的归属感。也因为独生的孩子,她努力制造更多机会,邀请其他孩子一起玩,同时鼓励妈妈们共享资源,比如举办交换书本的活动。这片土地在这些年为她注入了很好的生活品质与滋养,而她也想通过绵力与自身兴趣,通过民宿与书写,为金宝留下一点记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