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6

我是这样经营民宿的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2016年4月21日],写于2016年4月05日)
经营民宿,从未在我生涯规划中沾上边,却歪打正着成为一份可重可轻的副业。民宿原是一栋我们初来小镇报到的老店屋,底层住着一对老夫妇,我们则在楼上安家。一栋老屋两家人,老太太三不五时隔着厨房天井拉开嗓门,唤我们下楼喝炖汤吃糖水。向晚风清,又是左邻右里闲话家常的时段,老太太在屋外的秋千上倚坐摇荡,荡出一个又一个轶闻逸事。
我们一住便是五年,直到孩子出世,才依依不舍辞别这山脚下的老屋,乔迁到有地排屋。这半层故居能作何用实在不好说,脱售价不高,出租费又低,于是我异想天开,向外子献议,不然做民宿吧!
金宝并非旅游重镇,纯粹其中一座北上怡保南下吉隆坡的路过小镇。所幸金宝有大学生来消费振奋经济,据说一年两次的毕业典礼,金宝民宿高朋满座,供不应求。只是投资了家具家电的民宿,光靠一年双毕,根本没有拉长补短的余地吧!

一位已经营民宿半年的朋友XY,大派定心丸,原来举凡结婚嫁娶、过年过节、家庭聚会、学校假期等,都有住宿需求,不乏商机。
我又环顾故居,位于金龙园,多么气派非凡的名堂,正也道出这群山秀岭的最佳风水地段。高山自古有灵气,加上此地坐拥金宝市景,二三十年代曾受余仁生创办人兼矿家余东璇的青睐,于此建设别墅,随后这山头更晋身为富豪绅士置产安家的高尚住宅区。
有了优越地理环境的加持,我的民宿“卧龙居”终于有了前进的方向。无独有偶的是,老太太决定脱售底层,搬去跟孩子享天伦乐,于是这栋屋龄47年的老店屋,名正言顺地开启全新功能,供人留宿歇脚。
为了保留老屋的古早味,翻新时我们坚持基本屋身结构不变,气窗、铁栅板门、天井、圆柱黑钮开关等,有了理直气壮的留存价值;而老家具旧装饰,更是呈现一个时代的最佳导览员。
人们选择民宿,除了价格比酒店低廉,卫生条件又比小旅馆理想,还有就是一种人情味的流传。犹记以前在台湾留学,每趁长假去游山玩水,受到民宿老板的盛情款待,这些美好的民宿回忆,丰富了我对理想中民宿的想像。
起初我接待访客,毕竟素未谋面,不免心存疑虑,既担心缺德住客顺手牵羊,蓄意破坏,又怕不法分子盯上门来,索钥偷窃等。不意民宿营业将近一年至今,屋内毫发无损,就连衣架毛巾餐具等小东西也代代相传,安然无恙,多亏这些具备一等公民意识的访客。
原来人与人之间,一旦萌生亲切感,就会惜物如己,将心比心。于是诚如我的2016年梦想篇所设定的目标,我在已熟悉的民宿作业程序上,注入一点人文元素。只要时间允许,我会跟访客分享这栋老屋的前世今生,以及每件器物背后的小故事,还有我所了解的金宝历史,当然少不了提供访胜景点以及庶民美食的建议。
我深深体会到,任何一个地方一栋房子甚或一件器皿,只要有了故事,点石成金,她就被赋予更长远的保存意义,像似持有一张身份证明,拥有展开一生精彩的权利。
出乎意料的是,不少访客尤其是年轻一辈,对这样的“服务”接受度蛮高。我也开始着手把小镇故事点滴采集编写,陈列在民宿里,让民宿成为人们走入一座小镇,体验庶民生活的第一站,让所有故事由此开篇立意。
当初决定投资民宿想来单凭一股傻劲,但眼看一栋老屋能延续其住宿功能,又承载历史代言的使命,这应该远超越金钱所能带来的实物回馈吧!仗着这层“人文无价”的精神,我才能向外子——屋主兼投资人有所交代,感恩他不计成本无怨无悔的鼎力支持。


1 comment:

  1. 若有机会去大马,一定要参观体验一下师姐的民宿啊,太棒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