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结婚八周年纪念(陶器婚)-- 同担共享育儿苦乐


这是小博彦第二次与爸妈共度结婚周年纪念日,这时的他已经话多如鹊了。童言妙语,丰富了平淡无奇的柴米生活。婚姻,有了孩子的参与,会为幸福加分,但偶尔也会引燃更多导火线,使家里弥漫烟硝味。

自从小博彦脱离婴儿期,迈入幼儿学步、学说话、学吃饭的阶段,教养成为我们这对“严父慈母”忙于招架的头等家事。我对孩子的时间长、看的教养书多,但遇上“教”人无数而自有一套教育理论的小鱼,自然又是一场金星与火星的碰撞。我们唯有不停在意见相歧中互相磨合、沟通与协商,在睡前的“sweet talk”时段,理出各种教养共识。


教养战争可防,但意外却防不胜防。一次小鱼喂小博彦吃葡萄,差点让孩子噎到。而有一次,我在羽毛球场跟朋友聊得忘我,一不留神,小博彦竟找来老鼠药玩。一方因疏忽导致意外发生,另一半不问责、不埋怨,最难最难,但也是试炼夫妻婚姻情商的关键一刻。我们也在学习慎之戒之,头一回当父母,失误难免,唯有努力让包容凌驾于愤怒之上。

这一年多,投身育儿大事,我们实在没太多可歌可泣的“浪漫伟迹”可数了。我们家没有女佣,也没有亲人同住,两人轮流劳作,轮流偷闲,顾完孩子做完家务,已经累到不行。如今浪漫的“升华版”是家庭天伦乐,而且是很努力地,从多如繁星的家事琐务中提炼出来。

重温怦然心动的那一刻

虽然结婚八年了,吵架、冷战依然定时轮转,现在更多时候是为了孩子而吵。后来逐渐发现,许多争执的背后,是彼此的价值观有分歧、所期待的有落差,孩子的问题可能只是导火线而已。

为此,我知道小鱼下了很多苦功,自我调整,并且不得不放下他“好为人师”的热情,因为他老婆不喜欢听他训话讲大道理。如今小鱼练就了一副“好好先生”的本色:可以气定神闲听老婆发牢骚而不插话、老婆下令做的家务会火速处理、下班没事就飞回家帮忙顾孩子、老婆煮的东西再不好吃也会安慰式美言几句、老婆要买的东西闭着眼睛付钱就是、老婆赖床时会顾好儿子禁足睡房、老婆写的东西最好抑制批改的职业病、老婆在FB贴的照片或留言一定记得按“赞”……

我由衷感恩小鱼为我做的一切,由始至今。我常觉得,自己是个笨拙又难搞的老婆,即使当了母亲,内心还住着一只任性恣傲的猫,我行我素,晴雨不定,难以捉摸。因此我更感恩小鱼往往在冷战关头上,给我准备一个台阶,让我用优雅的姿态下来(其实内心充满尴尬和懊悔)!

结婚八周年的纪念物品是陶器。前阵子整理旧物,意外发现一个被遗忘的陶瓷碗。这碗是当年小鱼送我的“订情信物”,因为我喜欢陶瓷。这陶瓷碗温饱了我在八打灵宿舍啃书的苦闷日子。婚后这碗自然升级变成我们的家用碗,尽忠职守,直到我们迁居金宝才被新碗取代。转眼八年了,噢不,可能有十年了,这碗握在手里,还有当年怦然心动的温度。

如今,我们不只是夫妻,也是父母,多了一份同甘共苦的教养责任。家里多了一把稚嫩童声呼唤着“爸爸妈妈”,再多的辛劳与疲累,也甘之如饴;再大的歧见与纷争,也微不足道。这才明了,当了父母,才真正懂得夫妻之道,退让中有包容,付出中有感恩。


谨为我们结婚八周年纪念日志庆,是为文。


当年的订情信物


结婚纪念日当天,老公亲手给我做的爱心早餐——卤莲藕面线。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order hàng mỹ hay nhận mua nước hoa pháp từ website nổi tiếng hàng đầu nước Mỹ mua hàng ebay ship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