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3

小博彦的喂养实录(9个月-18个月)


这篇文章是继之前〈小博彦的喂养实录(九个月大以前)〉http://blog.xuite.net/vcwsin/wretch/133586227一文,再接再厉写下的续篇,算是总结第二阶段的喂养经验。吃饭皇帝大,婴幼儿阶段的喂养关系到他一生对味觉的认知以及免疫系统的建立,因此喂食方式是一件马虎不得的大事。

小博彦自九个月大起,一天吃两顿正餐,一餐点心,三次配方奶。米粥或纤维较粗的菜仍以食物处理机搅碎。一岁以后,小博彦长了八颗乳牙,我才逐渐加入半固体食物,让他学习咀嚼。刚开始他总是囫囵吞枣,结果便便常点缀了七彩缤纷的红萝卜、番茄皮、玉米粒等……不久练习有功,情况才大有改善。



蔬果谷粮营养高

经过半年对各种食物的尝试,确定无过敏原,小博彦一岁以后,除了肉类,几乎所有蔬果都任他吃了。或许是胎里素的原因,他对蔬果的接受度很高。适合幼儿吃的蔬菜很多,比如绿色叶菜:西兰花、菠菜、苋菜、番薯叶、小白菜、包菜、芦笋、芹菜;根茎类如马铃薯、莲藕、山药、番薯、红萝卜、甜菜根;果实类如栗子、番茄、玉米、茄子等。

小博彦是水果王,诸如葡萄、樱桃、草莓、芒果、蜜瓜、香蕉、苹果、梨、火龙果、杨桃、柚子、酪梨、水翁、橙、甚至榴莲,几乎都是他的心头好。他学会咀嚼后,水果都是直接吃。对于果汁,小博彦只钟情于苹果汁,我会在苹果汁加入大麦草粉,以增强免疫力。通常水果是在两餐之间吃。

小博彦一岁以后的主食仍以米粥为主,白米掺和小米、藜麦,偶尔加入糙米。有时也吃面类,如面线、豆签、拉面、意大利面、通心粉等,面汤或面酱则须自制。面汤用的是蔬菜高汤,偶尔会加入红枣、玉竹、龙眼一起熬煮,以便驱寒。西式面酱则采用味道较浓郁的南瓜、玉米或番茄来调制;中式面酱则是芝麻酱或果仁酱。

我也在小博彦的饮食结构中加入鸡蛋、乳制品、豆类、豆制品和坚果。豆类的品种其实很多,除了常见的绿豆、红豆、黄豆、黑豆,适合入菜有鹰嘴豆、红扁豆、青豌豆、黄豌豆、眉豆等。在烹煮豆类前须泡软,而且要长时间熬煮去毒性,直至绵烂,或用食物处理机搅碎,适合当主食或调制面酱。

此外,我也会在食物中加一点油脂,如亚麻仁油、橄榄油或葡萄籽油,增加脂肪摄取量。

很多人担心素食者的蛋白质摄取量不足。其实,根据颇具影响力的《新世纪饮食》([] John Robbins著),现代人所摄取的蛋白质已过量,以致引发各种病症,如骨骼疏松症、乳癌、直肠癌、肾病等。我一直深信,营养均衡,食物多元,才是健康饮食的不二法门。再说幼儿的营养摄取,依次应该是醣类、蛋白质、脂肪、维他命和矿物质。

天然食材最理想

小博彦的点心通常是三文治、包点、馒头、自制豆渣饼、番薯、栗子、果干(葡萄干或蔓越莓干)、有机婴儿饼、乳酪饼、米饼等。我发现孩子对零嘴的喜好往往更胜于正餐,因此必须慎选零嘴的种类,并控制份量与食用时间,正餐前最好不给零嘴。

我尽量采用天然食材来制作小博彦的食物。以往煮一次吃两餐,很省事,可是小博彦十个多月大,拒食同样的食物。我唯有每餐现煮现吃,其实这不只保持食物的新鲜度,小博彦也能吃到更多种类的食物。

小博彦一岁三个月左右,我才开始添加少许调味料如味噌、海盐、有机酱油、黄糖。偶尔也会加素肉松、红毛苔、紫菜、芝麻粉来,增加食物的风味

虽然小博彦一岁左右开始接触外面的食物,但我仍严守口味太重,以及加工食品,皆不宜多吃的原则。

很感恩的是,小博彦是个食欲良好的孩子,对进食有极大的热诚。尽管如此,他还是有不爱吃的食物,例如灯笼椒、黄瓜、大白菜、木瓜等。但我仍会掺和在他喜欢的食物中,让他继续尝试。

目前小博彦的体重增加良好,比起同龄孩子较高。他十个月大,开始自己手持食物吃。将近一岁时,他有自己的碗盘汤匙,仿佛掌握了进食自主权,一上餐椅就喜欢在碗里“淘宝”。他曾一度把扔食物当游戏玩,结果挨打,不然就被“罚”帮忙善后。经过数个月的软硬兼施下,他才不敢再餐桌上造次。

我认为,妈妈是为孩子饮食习惯把关的关键人物,一切纪律应从餐桌起始。我们不能一味顺应孩子的口味来决定他的饮食结构,而是尽量让孩子接触各类食物。如今物资丰饶,我们也不缺与食物相关的资讯,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慎选与调配有能量的食材,为孩子一生的健康打好基础。但愿天下妈妈能为孩子制作爱心餐,用爱滋养孩子的生命。§


(注:本人并非专业营养师,上述喂养实录纯属个人经验分享,仅供参考。)

小博彦的用餐百态。


一岁五个月大,能握稳汤匙自行进食。当然还是掉的比吃的多。




































                                     妈妈的爱心餐点。


各种适合入菜的豆类。
小博彦一岁生日。第一次吃面线和蛋糕。


在日式寿司餐厅用餐。吃毛豆和妈妈自制的紫菜饭卷。(一岁两个月)



1 comment:

  1. 妈妈煮的饭菜面汤,两个字,好吃~~

    小博彦上 (小鱼爸爸代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