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卧龙居满故事~~蔡慧沁归乡打造民宿

(刊载于《星洲日报/大霹雳》,2016年7月19日)
报导:曾薪机
曾经在台北、吉隆坡及槟城等大城市居住多年的蔡慧沁,在因缘聚会下来到金宝,并将位于金龙园的老店屋打造成为民宿“卧龙居”,在享受淳朴的风土人情之余,也致力于为这间民宿创造更多活力及故事。
蔡慧沁在2010年从台湾回来后,就随着丈夫在金宝定居,最初他们搬过来时,是买下楼上的单位,当时楼下住着从1969年开始就搬进来,并一直居住到2015,后来才转售给她的施德雨及孔成英夫妇。

淳朴人情味产生归宿感
初来乍到的她,对于当时连戏院都没有的金宝感到十分不便,生活机能的缺乏也让她倍感困扰,但随着居住时间延长,小镇上的淳朴及邻里间的厚重人情味,让她逐渐有了归宿感。
曾经在培元独中担任教师,加上后来成为妈妈后,参与的朋友圈子也有所不同,让蔡慧沁有机会认识到许多不同的人,对于生活上的各种欲望,也随着孩子的出世而回归平淡,尔后也在朋友的协助下,开始发展民宿事业。
处处怀旧物件充满回忆
在这栋房子里,充满了许多具有回忆性的物件,其中包括前任屋主所留下来的梳妆台、床架及衣橱等,屋内小角落也随处可见充满怀旧味道的小部件,让前来此处的住户细细品尝其中的故事。
蔡慧沁在设计民宿的过程中,除了重新粉刷及更换部分的设备外,也将施德雨亲手制作的石凳及木架等保留下来,而像木制沙发、铁鞋柜、帆布床及秋千等,也都一一地保留下来,以期制造出一种“家”的感觉。
她指出,目前的住户群并非以游客为主,反而是一般婚嫁、佳节期间或是学校假期等,都会有许多外地游子回来并入住民宿,而每年两次的拉曼大学毕业典礼,更是让民宿供不应求。
向住客讲解民宿故事结构
本身是中文系毕业生的蔡慧沁,对于历史及人文有一份特殊的情怀,也因为如此,在经营民宿伊始,她就希望能为民宿创造出丰富的生命力,让前来居住者,除了能有舒适的居住环境外,也能借此了解金宝的人文历史。
这间民宿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做“卧龙居”,谈及名称的由来时,蔡慧沁指出,由于民宿位于金龙园,加上前来的住户都是希望能好好休息,所以就取名为“卧龙居”。同时,金宝这个地区也曾经出过很多人才,如著名品牌余仁生的第二代继承人,也是著名矿家余东璇,就曾经在金龙园建一座别墅,可惜后来被拆除,改建成如今的房屋。
置留言墙进行互动
蔡慧沁指出,如今凡是接待客人时,只要情况允许,她都会先向他们讲解民宿的故事及房子的结构,同时也会在民宿内放置留言墙等,让住户即使在她离开后,也能进行互动。
询及经营民宿所带来最大的收获时,蔡慧沁指出,能与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交流活动,就是她最大的收获,同时出于对历史情怀的执着,她希望民宿不仅提供一个歇脚处,也借此提升民众对本土历史的关注与认知。
拟制作金宝旅游地图
目前正在撰写关于金宝故事的她,设立了一个名为“不落的锡阳”的部落格。她除了会与街坊邻里聊天,打听更多关于当地社区的遗闻轶事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制作一份属于金宝的旅游地图。
她透露,相较于其他地区,金宝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旅游地图,因此许多住户向她询问金宝的景点时,她都会需要亲自绘制或是口述地点,也因此让她萌生这个念头。
“金宝并不缺乏景点,但也面对景点不集中的问题,同时也有必要加以维护,至于美食也是一个可以让游客前来后,在品尝美食之余,顺道参观及了解金宝的一个卖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