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乘着歌声的翅膀

(刊载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2014年07月18日] )

我怀孕期间,听了无数我记不起曲名的古典音乐,全由我先生精挑细选。其中一首由德国音乐家孟德尔颂作曲的〈乘着歌声的翅膀〉(On Wings of Song),还被指定为睡前音乐。

悠扬婉约的音符,每晚准时登场。隔着肚皮,宝宝在爸爸浑厚的轻打拍子下,播下睡梦的种子。

孕程第七八个月时,宝宝竟回以有节奏性的胎动,令爸爸狂喜跳起,惊呼孩子是音乐天才!结果产检时医生却说,是宝宝打嗝啦!但孩子的爸,执意坚信那是宝宝和他的“亲密对话”。

后来儿子平安出世回家了,有一晚闹觉,陪月嫂抱着来回转悠,仍哭声不止。于是我接过儿子放回婴儿床,轻拍儿子的背脊,和着〈乘着歌声的翅膀〉的八六节拍。儿子的啜泣声遂即转弱,不久阖眼入眠,叫陪月嫂看得啧啧称奇。

我也无法断定是音乐胎教的共鸣或是纯属巧合,反正这首世纪名曲又顺势成为儿子睡前仪式的一部分,不管是小提琴版或钢琴版,似乎都有效地酝酿儿子的睡意。

儿子渐长,开始会闻歌起舞,似乎很有音乐细胞。直到两岁会说话了,每坐长途车,他就会主动要求听翅膀的音乐。有时睡不下,只见他静心凝望车窗外风驰而过的景致。

这时我不禁暗忖,他是否乘着起扬的旋律,看见了圣河不间断的潺潺水声?还有紧跟首尾大跳的音程,听见了夜里莲花、玫瑰和紫罗兰的芬芳?最后在委婉的转音收拢下,告别棕榈树下的朦胧月色……

其实这首小曲原是德国诗人海涅的一首爱情诗,因孟德尔颂谱曲而广为传唱。然而,这三年来的反复听哼,其中的爱情元素已被我们化作灌溉梦田的活水,成了我们家的摇篮曲。

让孩子接触音乐,并非要他成为一名音乐家。我们只是单纯希望,在他生命里,至少有一首他跟爸妈一起共存美好回忆的曲子,乘着歌声的翅膀,伴他飞往每个梦想,勇于迎向风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